close

最近讀了一篇文章-大人學講座12:別總是直球對決,覺得很有感觸。身為一個工程師,工作了幾年之後,已經在技術能力上有一定的成果。面對問題,使用既有的技術能力幾乎都可以及時甚至快速的找到解決方案。但是,一種無形的悶的感覺,卻無論如何一直盤踞在心中。這種感覺通常來自於職場上所遇到的「不公平」待遇。例如:為什麼隔壁那隻三腳貓什麼都不會,靠著一張嘴,把黑的說成白的,就讓老闆買單?為什麼我明明學會並使用OO技術,但這次升遷的人沒有我?為什麼每次緊急的事情就找我救火,有好康的爽缺我從來沒份?

而主管們對於工程師們的疑惑,通常的回答就是-「你要為自己的績效負責,努力充實自己,讓自己成長,才會有好的績效。有好的績效,才會有好的未來。另外,你看那個剛畢業的小張,才短短的時間就已經學會XX技術,他的前途一片光明啊」。聽到這樣的回答,也只能摸摸鼻子,逼自己在既有的工作時間之外,另外學習XX技術。讓自己成為技術全才,不斷的追求自我成長,讓自己更有價值。只是,即使自己學會XX技術,正在慶幸自己又成長了不少時,又有其他新的技術出現了。在這樣的資訊爆發時代,學習的速度,遠遠趕不上新東西產生的速度。

這不是說不要追求成長?在這之前要想,成長是什麼?如何衡量成長的幅度?工程師背景的我,以前就會用工程師的思維去想。我要不斷地保持自己的專業,讓自己更有價值。我的成長,指的就是我有更多的專業,以及對專業有更深的領悟,有了這些專業,我才能提供好的Solution,才能讓自己更快的完成交付的任務。後來才發現,自己一直在用硬實力的直球來進行對決。當被職場的現實打敗時,想的還是如何讓直球更快、更直來KO問題

在大人學的文章中,Joe的一句話點醒了我。

面對難題時,退後、繞道、拐個彎兒、等待時機、協商談判、人際關係、透過策略運用,有時候反而更輕鬆!

只靠直球對決效果通常並不好,最好搭配曲球、變化球這類的軟實力。要達成職場中的任務及目標,其實同時需要硬實力及軟實力。更精確一點,越是執行面的工作,靠硬實力越多。越是策略面的工作,卻需要靠越多的軟實力。工程師們負責的通常都是執明面的工作,所以只靠硬實力去處理,其實是沒問題的。不過,人一多,任務一複雜,就會有管理及策略的需求,就越需要軟實力

而軟實力有哪些?要怎麼衡量?要怎麼成長?與自己的良心牴觸該怎麼辦?這些問題,都是我想要知道並學習的。希望可以在不斷地探索中,逐一的找到解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程師好天真
    全站熱搜

    S.P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